English | 微信

资讯中心


联系我们 / Contact us

  • 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文澜阁
  • 热线:027-87288252
  • 邮箱:gipa@glkr.com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资讯中心 > 精准农业文摘

柑橘的缺钙症状及其解决方案
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0-03-19 09:56 次浏览 分享到:  

一、钙的功能和重要性

钙是柑橘生长发育必需的矿物质元素,约占柑橘树干重的1%。大部分钙都存在于叶片中,但果实中钙的含量也很丰富。钙参与细胞分裂和细胞伸长,是细胞壁的重要组成部分,并且在细胞膜完整性中起主要作用。钙是染色体稳定和细胞分裂所必需的,它可以激活多种酶系统并中和植物中的有机酸。钙对柑橘的产量和品质形成有重要的影响。

钙是影响根系发育和功能的重要元素。缺钙时,根系生长受到严格限制,并且根系更容易受到细菌和真菌的感染。钙供应不足,会在缺素症状显现之前就降低植物的生长和果实的产量。

 二、缺钙症状

柑橘的缺钙症状一般出现在新生组织上,可以发现根尖和顶芽生长停滞,叶片和新梢抽生困难。在冬季出现沿叶缘及主要叶脉之间的叶绿素褪色(图1)。在褪色的区域内还会出现小的坏死斑点。 缺钙会导致叶片变小、变厚、活力下降,叶片脱落,树叶稀疏,进而导致水果产量下降。 严重缺钙的树会出现树枝枯萎和新叶的多芽生长。缺钙的柑橘树抗病性差、大小年明显、易遭各种虫害; 生产的果粒过小且畸形,并带有皱缩的汁液囊泡(图2)。缺钙树的果实汁液含量略低,但可溶性固体和酸含量较高。

图为 缺钙的叶片和果实

以上图片( 引自 Dr. R.C.J.Koo)

三、柑橘为什么会缺钙?

钙离子在土壤中容易被固定,比如与磷酸根离子结合生成磷酸钙,与硫酸根离子结合生成硫酸钙,被固定后就不容易被柑橘根系吸收。

如果是酸性土壤,或是因大量施用生理酸性化肥造成土壤酸化,则会加速钙的流失,山坡地流失更快。

土壤中的铵离子、钾离子等都会与钙离子产生拮抗作用,抑制柑橘对钙的吸收。

钙在树体内移动性差,因此新生幼嫩部位和果实更容易发生缺钙现象。

可以通过土壤检测和植物组织分析来定量分析缺素情况。土壤Ca  含量低于800ppm为缺钙土壤。叶片Ca  低于1.5ppm为柑橘严重缺钙(表一)

表一 柑橘组织分析Ca(%)的指导标准 (取样:4到6个月大的未结实树枝的春季潮红叶片)

四、补钙精品--莱瑞8钙

格林凯尔公司推出的莱瑞8钙,是一个功能型的全营养配方产品,属于生理碱性配方,含氮、磷、钾、钙、镁、硫、铁、锰、锌、铜、硼、钼等12种矿质营养元素,特别是钙、镁含量高达10%。产品中添加美国GreenCare公司独创产品——离子保持剂,使磷与钙、铁、锌、锰等元素在同一溶液中有效共存,不反应、不沉淀、稳定性好、活性高,能同时被作物有效吸收。而且使用食品级原料,不含激素,安全环保。在柑橘上使用莱瑞8钙,效果十分明显。

1、能够一站式解决柑橘各种生理病害,有效防治柑橘缺钙引起的浮皮果、裂果、太阳果等现象,同时提高果实硬度、改善果实形状。

2、能够实现钙磷同补,提高肥料吸收利用率,活化土壤中被固定的养分,增强肥效,降低土壤盐害。

3、能够有效解决营养元素间的相互拮抗,促进各营养元素能被高效、平衡吸收。

4、能够提高根际周围土壤pH,有效提高钙的吸收利用率。

五、如何使用莱瑞8钙?

莱瑞8钙可单独施用,也可以与格林凯尔水溶肥混合使用,还可以与大化肥或有机肥共同施用。但确记不可以与复合肥或格林凯尔品牌之外的水溶肥一起使用。要根据柑橘树体大小,确定莱瑞8钙的施用量(表二)。

表二 格林凯尔莱瑞8钙使用方法及用量

点此下载文章

上一篇定制配方水溶肥对反季节毛豆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影响

下一篇秭归脐橙缺素矫正见成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