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| 微信

资讯中心


联系我们 / Contact us

  • 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文澜阁
  • 热线:027-87288252
  • 邮箱:gipa@glkr.com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资讯中心 > 精准农业文摘

秭归脐橙缺素矫正见成效
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0-01-06 17:26 次浏览 分享到:  

秭归是著名的“中国脐橙之乡”, 全县约有脐橙30万亩,随种植年限增加,有70%果园表现出不同程度营养失调,树势衰弱,产量下滑,品质下降,效益下跌的现象。研究院根据当地产业现状设立研究项目,通过精准农业手段,解决了柑橘缺素问题。

秭归郭家坝缺素黄化的脐橙

调查分析,理清缺素原因

根据吴述勇等的调查发现,秭归产区普遍存在铁、锌、硼、镁等缺素症状,而缺素发生的主要有以下几点:

(1)缺乏科学土壤管理。由于受柑橘冻害、柑橘价格降低、劳动力减少等因素的影响,果农大大放松了果园的管理,加之长期大量地施用草甘磷等多类除草剂,严重破坏了土壤理化性状,柑橘综合缺素症现象更显突出。

(2)施肥单一,缺乏科学方法。很多果园长期只习惯性单施1-2次复合肥、复混肥或尿素等无机肥。加之长期的浅施或撒施,干旱期也不结合灌水进行施肥,致使树体须根受到损伤或上浮,甚至裸露在外,这些成为造成脐橙缺素症的又一重要原因。

(3)缺乏正确地矫正办法。一方面柑农没有认清缺素症到底是缺的哪种元素,没有做到“对症矫正”;另一方面,没有选好矫正缺素的肥料及方法,量上也没有适当的把握,致使治好了一种缺素症,却又出现了另一种缺素症。

精准检测,确定缺素类型

研究院对郭家坝的土壤进行取样,送湖北科艾乐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检测,结果显示土壤pH达8.1,呈中碱性,且锌和钼含量不足,铁、锰、硼、铜含量充足。虽然部分微量元素含量充足,但在碱性条件下,这些元素的吸收利用率降低。结合叶片表征分析,确定缺素为土壤碱化引起缺铁、锌,同时钼不足导致缺钼,最终表现为综合缺素。

不同pH值条件下矿质元素吸收利用率

定制配方,解决缺素问题

根据调查及检测结果,研究院定制了秭归脐橙缺素矫正配方,使用生理酸性配方调节酸碱度,同时增加钼和锌的含量。在脐橙新梢萌发前使用,实验结果显示矫正配方有效解决了缺素症的发生。

(1)矫正配方有效降低缺素发生率。矫正配方处理的秋梢缺素发生率比对照常规施肥处理低19.1%,有效降低了脐橙缺素的发生,全年使用可有效防止脐橙缺素问题。

(2)矫正配方提高叶片所缺微量元素水平。对秋梢叶片矿质元素含量进行分析,矫正配方提高了秋梢叶片铁、铜、锌、钼元素的含量水平。分别比对照提高了70.82mg/kg、3.14mg/kg、2mg/kg、0.09mg/kg,有效缓解了缺素症的发生。

(3)矫正配方提高土壤部分所缺微量元素水平。矫正配方提升了土壤锌和钼的含量,降低过量的锰元素至适宜范围,矫正配方处理锌浓度比处理前及对照常规施肥处理分别提高0.87ppm、1.03ppm;

矫正配方使用方法简单

(1)在春、夏、秋梢抽发前10-15天,以及膨果前期进行根部冲施(也可埋施,最好冲施),每株施矫正配方100-200g(依据树体大小而定),兑水20-40kg。

(2)矫正配方含N P2O5 K2O≥50%,属于大量元素水溶肥,可在施用矫正配方之后10-15天再次使用或进行常规施肥。

实验效果图片

未使用矫正配方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矫正配方使用后

缺素矫正配方有效缓解了脐橙缺素发生,未使用矫正配方的新梢缺素普遍,症状明显。使用矫正配方缺素症状明显缓解。

不同处理新梢表现

未使用矫正配方新梢缺素黄化明显,施用矫正配方的新梢叶片颜色鲜绿,不缺素,表明缺素矫正配方矫正效果明显。

点此下载文章

上一篇柑橘的缺钙症状及其解决方案

下一篇没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