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| 微信

科学研究


联系我们 / Contact us

  • 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文澜阁
  • 热线:027-87288252
  • 邮箱:gipa@glkr.com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科学研究 > 重点项目

-柑橘无病毒工厂化容器育苗技术体系研究 ——砧木肥水管理

 苗木质量差、育苗周期长、生产管理技术落后,是我国柑橘育苗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。尤其是黄龙病的爆发流行,加剧了柑橘种苗的供需矛盾。我们试图通过深入研究影响柑橘育苗过程的关键要素,开发柑橘无病毒工厂化容器育苗技术体系,助力改善行业现状。该项目试验地位于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柑橘中心。


主要技术环节和指标:

1. 通过检测基质、灌溉水,定制出不同配方的水溶肥,并设置不同的施肥浓度;

2. 采用传感器等设备实时监测环境信息,配合水肥一体化设施,实现精准肥水管理。


精准肥水管理技术效果明显:

1. 配方1的EC2浓度处理效果最优,其株高净生长量为24.10cm,比对照组增加19.7%;茎粗净生长量为0.64mm,与对照组持平。

2. 通过前期的试验验证,对比得出适合砧木苗生长的最优肥料配方和浓度,为探究科学的工厂化容器育苗技术体系(砧木肥水管理阶段)奠定了重要基础。


上一篇定制缺素矫正配方解决秭归脐橙缺素问题

下一篇精准肥水调控实现棉花“一控两减、免打顶”